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

《伤心咖啡店之歌》-- 朱少麟

今天大年初四,早晨睡个自然醒在十点钟左右。对现今的一个上班族来说,睡到“自然醒”该可算这是一个奢侈的幸福。

午后,跟一个好朋友一起午餐。生活中,朋友可能可以很多,但可以谈得投契、谈得深入的可能就寥寥无几。这位朋友就是其中一位。我们常常会在吃饭聊天时,无所不谈地由天文、时事、政治、宗教、哲理、死亡、临终、两性、亲子等话题里悠游一番。更多的时候是会聊到我们共同的嗜好--书和电影。今天吃饭时,忘了是由什么话题牵引开始就谈到朱少麟的这一本著作--《伤心咖啡店之歌》。

这是一本出版在1996年,由在书店的平台上快闪存活了个月余后遭收置仓库。尔后,在许多人的陆续追问打听后,而突破了两万册销售量和接踵的十余年里继续热买了二十余万册,创下了文学销售市场上最诡异的销售路线。

如果你在每天的平凡生活里,隐隐约约觉得有一丝丝地欲求不满,或想改变/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,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本书。书里对自由生命和生活的真理做了一番深入地探讨和诠释。摘自书里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:

“好,那么我给你一分钟,告诉我你是谁。”

马蒂一愣,之后她流利地答道:“我叫马蒂,今年二十九岁。台北人,不,江苏人,台北出生。辅大外文系毕业,主修英语。已婚……现在分居。我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,担任秘书,血型A型……现在住木栅……”她的速度缓了下来。

“这就是你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我所听到的,都是社会阶级或团体的标签,是从一般社会认同的角度下去描写的你,那是别人眼中的马蒂。试着不要用纵向的时间来丈量你的生命,还要横向去探测你生命中的深度,然后抛开社会符号,再告诉我你是什么人。”

“我,马蒂……今年二十九岁,没有一年过的是我想要的生活,我花了目前生命的三分之二在读教科书,我很孤独,那是因为我从小没有家,个性又内向,我很爱幻想,可是又好像太懒,我有满腔的柔情,可是不知道该去爱谁。我现在又上班了,可是上班好像让我更茫然,我害怕做一个作息刻板的上班族做到退休,我想找机会脱离这种生活。我要什么生活呢?我要的也不太多,就是自由吧?比如说,今天天气这么好,有阳光,我就想去指南山上走走,不用去向别人请假,得到准假后才去自由走走。对,不用向别人请假的生活。我很想做一个我行我素的人,不用向别人交代我,不用跟别人一窝蜂地去追求那种典型的人生,我渴望长出翅膀,自由自在飞翔。这样的说明,及格了吗?”

“很好。你没有理由不自由。”

“在这个世界上,谁自由了?”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光是看你的書摘就很想去閱讀這本書喔!

Unknown 说...

这本书,曾经让我无法自拔,里面很多文字都值得我们去深思。

TSL 说...

对!书里面可以慢慢细嚼的对话可不少。但生活中有哲思的人却不多见。